2013/09/21

「不想賣作病」 (BY:御村)

*這是於2012年1月8日,御村發表在噗浪上的一些想法


這一天,我看到中國嫁日記的作者-井上純一老師在推特上
發表一些關於漫畫作者的一些通病,稱為「不想賣作病」後
胸中滿滿的感觸。




其實我自己玩了同人這麼多年,並不能說對眾多人的心態都很了解,
但是對於逃避心態我認為我非常的了解,因為我也是墮落下來的逃避大王w

同人界最常看到的現象就是排斥商業行為
很多人都認為「扯到錢會傷感情」「只想著賺錢很低俗」,
不過大家都忘了家裡那些買來的漫畫雜誌,吃的外食難道都不是用錢買來的嗎?

你們會用「這麼作者真可恥,為了賺錢而畫圖」的眼光去看海賊王嗎?去看獵人嗎? 
你們會用「這個店真可恥,為了賺錢在出午餐」的心態啃著雞塊嗎?

但是當自己在靠畫圖賺錢的時候,
卻會出現「賺錢是可恥的」這種崇高心態,這是為什麼?

我自己也渡過好長一段這樣的時間,
應該說由其畫原創的創作者擁有這種心態的人特別多

為了不讓人覺得我在撈錢,我會盡量用低廉的價格發行同人誌,
為了不讓人覺得我在撈錢,所以我厭惡出週邊,就算出了也是用幾乎原價的價格在賣。

對於商業的工作,由於機會難得,大部分都會選擇接下來
但很快的又會產生「為了工作必須畫出自己不喜歡的作品」
「沒辦法自由畫自己喜歡的東西,這不是我真正想要的生活」等這樣的想法

這些被大家瞧不起的行為,卻是所有商業作家很理所當然在做的事情。
那麼我們一起來拒買商業漫畫好了,一起來鄙視商業作者好了。

那麼為什麼還要繼續買商業的漫畫呢? 
這個行為不是很像一邊罵著「當AV女優真可恥」卻一邊看AV打著手槍嗎?

後來很多事情想開了,不是擺爛喔?
而是領悟到很多事情不過都只是自己在欺騙自己。

討厭拿作品來賺錢的心態有幾個:

1:純粹的分享心態 
2:對於別人靠作品撈錢的行為感到反感,
  不想被列為同等之輩而出現「畫同人就是不能賺錢!」這種極端結論
3:如果畫同人是為了賺錢,那麼就必須承認自己努力畫出來的作品只能賺到這些錢
  所以乾脆否認,甚至故意畫冷門,降低印量,對外宣布「因為冷門所以賣不好很正常」


第3點也是井上老師者說的「不想賣作病」,或者稱作是「冷門病
我自首,我曾經就是第2跟第3的結合
這類型的作者除了「冷門病」以外,還有個通病就是常把「讀者」掛在嘴上當理由

「為了讓讀者開心,我想要加頁數,所以這次會開天窗」
「為了讀者,我想要壓低價格」
「為了讀者,我不能賺她們的錢」

既然自己也是作者同時也是讀者,應該知道也熟知讀者心態才對
所謂的讀者,他才不管你賺不賺錢,他祇想要買到他想要的東西而已

如果你的東西價格超過價值,讀者只是不買而已;
如果你的東西價值超過價格,讀者祇是認為賺到而已;
就跟你去小7看到同商品兩件65折的心態一樣。

喜歡你作品的讀者,是不管用任何形式都想要看到你的作品。
當然這不是說因為這樣你就能大撈讀者的錢,
但是喜歡你的讀者並不會希望因為你的無私分享心態,
每次都要花很多心力去完成一本書又賣的很便宜,
然後每天苦惱於窮苦生活最後跑去打工造成開天窗甚至休筆不畫。

圖書館戰爭的作者-有川浩的作品裡也提到
「我討厭只能用金錢去衡量價值的人,但是金錢是一把很好用的尺,因為他能把價值數字化」

換句話說錢本身就只是錢,並沒有所謂的低俗清高的問題,
對於「同人不該等於賺錢」的人,有大部分的人只是因為害怕自己的實力被數字化而已

把錢當作是作業的分數,事情就很單純
只要不是靠作弊得來的,你考試考了100分是很值得自誇的事情
不用去厭惡甚至害怕自己的成績,儘管是靠同人在生活並沒有什麼可恥。

在圈內靠同人吃飯很可恥這點,大部分指的是「靠原作名氣畫二創吃飯的人」
當然我並沒有要貶低二創的意思,只不過如果二創作者把作品賣作的理由全部扛在自己身上,
完全疏忽了原作者心血和創意,那麼會被粉絲攻擊也不過是剛好而已。

但如果你是靠原創創作,那就跟你喜歡的商業作者一樣,
就算賺了錢我不認為有什麼不妥的。


錢的問題先到此為止,
接下來談的是「商業必須畫出自己不喜歡的東西」這點

摘自藤田和日郎跟島本和彥在推特上的對話
「為了刻圖而開天窗?那就想辦法提升自己的速度」
「畫商業必須扭曲原則在自己的作品內加入別人想法?那只不過是你的作品沒有好到說服的了人而已。」

沒錯,如果你的作品能夠好到說服的了編輯或者案主,你當然不用畫出違背自己原則的作品。
不過不管實力多好,管你是岸田メル還是カントク,
通常只要是商業工作,就幾乎不可能有讓你完全自由畫的事情

那是因為案主是想要用你的技術跟風格畫出案主想要的作品,
而不是岸主想要出錢讓你畫你想要的作品。
基本上沒有這種認知的人,都沒有資格接商業工作。

拿著別人的錢卻滿腦子只想著自己畫爽?
反問一下如果今天你是案主,你會作這種慈善服務嗎?

如果只是因為嚮往"商業出道"而接下工作的人,也只會因為跟想像的不同而後悔
其實會痛苦的原因很簡單,單純是自己的實力不足、認知不足,
因為一直以來都是憑自己的喜好跟經驗作畫下去,
對於「自己的作品要加入別人想法」這種未知的經驗感到害怕

「害怕這樣的作品是否能獲得以前的讀者認可?
「如果我以前的讀者不喜歡怎麼辦?

的想法,演變成

「因為加入了別人的想法所以這不能完全算是我的作品,
我好想讓讀者知道你們不喜歡的原因是因為加入別人的點子。」

結果變成

「因為加入了別人的點子所以可能會失敗。」
「我為什麼要畫一個可能會失敗的作品?」
「而且這個失敗的話還是別人造成的。」

於是開始對案子感到疑問,對於案主的眼光感到疑惑,
在很不愉快的心情之下把案子完成,甚是拖稿還有可能人間蒸發。
然後作出一個結論,「我果然喜歡自由創作」。
甚至在網誌發表自己有多麼看開,自己有多麼不喜歡為了創作而賺錢,
彷彿把自己當聖人般的,對於自己給案主造成的麻煩卻隻字不提。

對,這些事情我也幹過了,而且我也蒸發過了,還是三次
雖然其中有一次是因為剛好遇到怪人糾纏+好友出事…心情無法調適過來造成…
總之,我是把自己的信用降到谷底之後才發現這些道理。

認知一直以來我並不是討厭「靠畫圖賺錢」這個行為,
只是我害怕藉由收入,正面面對自己的微薄實力。
認知到一直以來我並不是討厭「把畫圖當工作」
只是因為我沒有那個實力可以把畫圖工作,
所以我不適合走商業連載,因為包含個性在內的實力不足。

我現在很正面的面對自己的實力不足,
不接超過自己實力的商業工作,平日靠同人生活,
看開了之後肩膀的擔子整個不見了,因此現在創作起來非常的開心。


當然不是說每個創作者都應該這樣想、那樣作。
就是因為每個創作者想法不同,所以每個人作品才會個有特色。

不過給自己找那麼多理由跟逃避的藉口在創作,這樣的生活真的一點都不快樂,
定期都會來個一次心理低落,創作低潮。

商業工作也是能有商業工作的享樂方法,不用畫地自限,
例如我現在正在畫的星耀學園,跟一個動漫外行(校長我對不起你)合作的問題可是多到能夠出自傳了。

因為彼此認知跟價值觀的不同,中間也摩擦出過很多東西,
案主開出的條件也很多,但是對於自己無法認同的條件,我們是很積極的交涉,
彼此花了很長的時間討論跟找出中間妥協點。這點很感謝校長的配合

沒有我們的積極交涉跟校長的耐心配合,這個作品絕對不會問世,
我們也不會如此自豪這個星耀學園,現在每個人物都像自己親生的兒女般疼愛。

這個長篇大論不是要指責任何人,
不過作任何事情稍微改變一下看法跟心態,你將會看到全新的世界。

「環境不會變,只有你改變」

「事情一樣作,快樂自己找」

記住這兩句話,在創作路上你將會過的很開心。




另外一下關於接商業工作常出現的通病:

1高估自己的實力
很多人一聽到是商業工作就想要作的盡善盡美,發揮全力。
把自己的標準訂的很高,甚至遠遠超過自己的實力,接著對自己的能力不足感到絕望。

因為實力不好所以畫10次失敗9次是當然的,
不要把成功的那1次誤會成自己的實力。
而且本來就不擅長而且經驗不足的東西,
憑什麼要求自己要做到跟有經驗的人一樣好?
你又不是天才。

既然案主會給你工作,期待的就是你平常的實力,
如果能拿出全力,那案主自然很高興。

但如果高估自己實力導致開天窗,那只會失去信用又同時失去信心。

2把自己看的太重
難得的商業工作,大家通常會想接下來,
但是有很多的工作-尤其是急件的時候,
案主可能會跟你說
「我超喜歡你的作品,這個案子超級趕所以只有你能畫巴拉巴拉…」這種馬屁。
不要真的認為只有你能幫他,你才不是他唯一的救星,
因為他跟每個人都這麼說,

他只是需要有個能幫他填坑的工人而已。

如果你有能力接下來那當然可以接,不過如果你很猶豫因此保留答案的話,
那不如直接拒絕讓對方趕快去找別人,因為對方不是真的非你不可。

而且如果真的很喜歡你的圖才不會拖到最後一刻才想到找你,
如果沒時間,千萬不要心軟而接案子,
到時候畫不出來對方還會把責任全部推在你身上。 
但如果因為心軟接下來才抱怨時間不夠,那就是你不對。
請要有拒絕的勇氣。




0 留言意見:

張貼留言

謝謝您留下寶貴的意見,
請原諒我們無法一一回覆所有的留言。